首页 > 时政热点
驻法国使馆发言人就近期西方一些政客和组织抹黑污蔑新疆的回应
2020/07/23

近一段时间,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一些政客以及西方个别所谓“人权保护组织”围绕中国新疆发起新一轮对华抹黑行动,出于政治目的编造一系列耸人听闻的谎言,已波及法国公共舆论,甚至误导了一些政治人物。驻法国使馆谨再次澄清真相,以正视听。

有人诬称新疆设立“集中营”、“再教育营”,“关押百万维吾尔人”。这一谣言是由美国政府资助的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最先捏造并传播,仅凭对8名维吾尔人的采访和粗略估算,就得出了“新疆地区2000万人口中,10%的人被拘押在‘再教育营’”的荒谬结论。

事实是,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与法国等国的去极端化中心类似,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教培中心严格遵守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提供清真饮食,学员可以回家,有事可以请假,可以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不同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受极端主义思想影响以及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祛除极端化思想,掌握生活技能,重归正常社会生活,取得了社会公认的效果,有力维护了新疆社会稳定,也有效维护了宗教健康发展的环境。

有人污蔑新疆搞大规模“强迫劳动”,这一谣言最早来自“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该研究所长期接受美国政府和军火商经费支持,于今年3月1日炮制所谓《出售维吾尔人》研究报告,杜撰东拼西凑的故事,刻意将南疆困难贫困群众前往内地务工就业、脱贫增收的自发行为,歪曲为“强迫劳动”。随后,美国国会和国务院又重复这些谎言并炮制所谓“报告”,根本目的是干涉中国内政,扰乱新疆稳定发展,打压中国企业。他们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剥夺新疆贫困群众劳动就业的权利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用心险恶。

事实是,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较多。近年来,新疆自治区政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努力解决贫困问题,新疆各族劳动者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新疆十分注重劳动者权益保护,各族劳动者不会因民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到任何歧视。他们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享受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劳动报酬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有人妄称“新疆强制绝育”,这更是一派胡言。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披露,编造这一谣言的所谓“德国新疆问题专家”郑国恩实际上是美国政府支持的极右翼组织成员,也是美国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新疆教培中心研究课题组”的骨干,一贯炮制涉华谎言、诽谤中国,他的有关言论早已在事实和真相面前不攻自破。

中国政府一贯一视同仁地保护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各族人民合法权益,人口政策长期以来对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更为优待。1978年至2018年,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168万,约占自治区总人口的46.8%。世界上能有几个国家四十年间人口翻番的?

有人指责“新疆强拆清真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2018年,叶城县加米清真寺被鉴定为危房,2019年2月叶城县对该清真寺进行了保护和修缮,当年3月已重新投入使用。和田地区有800年历史的艾提卡尔清真寺不仅未被拆除,还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编造谎言的人用清真寺危房的图片来支撑其谎言,但绝不会向人们展示清真寺修葺一新的照片。目前,新疆共有清真寺2.44万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而美国全国的清真寺数量还不到新疆的十分之一。

还有人称新疆“实施大规模监控”。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新疆依法在城乡公共区域、主要道路、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目的是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这些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民族,增强了当地居民的安全感,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众所周知,美国情报部门24小时对全世界实施监控,美国一些人却诬称新疆使用高科技侵犯人权,并以此为借口制裁中国企业,完全是双重标准、强盗逻辑。

需要强调的是,在新疆自治区采取预防性反恐去极端化措施之前的20年间,新疆曾发生数千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数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经济损失无以计数。而现在,新疆已有40多个月没有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有些人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他们打着所谓人权和宗教的旗号,不断编织各种荒谬至极的谎言,目的是搞乱新疆、遏制中国。现在最需要的不是中国“自证清白”,或者是派所谓“独立观察员”调查中国,而是弄清楚关于新疆的种种谣言是由谁、怎么炮制出来的,以使真相大白于天下,使世界各国人民免受被谣言蒙蔽的危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