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热点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
2020/07/09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并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香港国安法”),开启了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新征程。

“香港国安法”共66条,分为6章,明确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机构,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四类罪行和处罚,案件管辖、法律适用和程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机构等内容为推进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相关制度机制建设、加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执法司法工作提供有力的宪制依据和法律依据。

此次从国家层面立法,体现了国家安全属“一国两制”下的中央事权。香港国安法不影响香港特区高度自治权,不会减损香港居民合法权利和自由。香港国安目的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法律实施后,香港的法律体系将更加完备,社会秩序将更加稳定,营商环境将更加良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