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最新活动
中国驻马赛总领事宋炳林在建国60周年华人华侨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9/10/08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胞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马赛领区的海外侨胞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在这最美好的时刻,我谨代表驻马赛总领事馆全体同事向出席今天招待会的各位来宾、同胞们以及生活在法国南部的侨胞致以最良好的祝愿和节日的问候。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元。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00670亿元人民币,是1949年建国时的245倍,人均GDP达到3266.8美元,200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25000亿美元,是1950年解放初期时的4733倍。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根本改善,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留学生群体得到更大的重视,中国与世界的往来更加密切。中国已融入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的历程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取得举世瞩目辉煌成就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各位来宾、同胞们、朋友们,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的进程中还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要全面建成惠及13亿人口的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小康社会,进而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08年末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面对严峻形势,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应对措施,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扩大内需,其中37%的投资用于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余投资主要用于改善民生、环保和灾后重建。这些措施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6.1%,二季度为7.9%,全年有望达到8%,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的发展始终得到了广大爱国的海外华人华侨的理解和支持,你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如一地关心着祖国的进步,对新中国的发展也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我们没有忘记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以及抗震救灾斗争中马赛领区华人华侨为此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今年台湾发生严重水灾时马赛华人华侨再次慷慨解囊向台湾同胞施以援手,帮助他们共渡难关。这种同根生、心相连的骨肉情进一步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中,马赛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积极参与,一些机构和温州商人积极赞助,更加体现了侨胞们根系中华和对祖国的爱。在此,我谨代表马赛总领事馆对马赛领区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多年来对总领事馆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来宾、同胞们、朋友们,  

  60年一个甲子,新中国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经过全体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以及广大海外侨胞的关心和支持,中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让我们共同祝福祖国更加美好,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最后,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祝愿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合家欢乐!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