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保护
驻马赛总领馆提醒中国游客注意安全
2018/08/01
 

随着旅游旺季来临,来法国南部旅游的中国公民不断增多。近日,中国游客在马赛、尼斯、戛纳等法国南部城市旅游时被偷、被抢案件频发,我馆已连续接到多起报案。此类案件破案机会渺茫,受害者损失难以挽回。对此,中国驻马赛总领馆再次特别提醒中国公民,在法国南部旅游时,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现将主要作案手法及防范手段介绍如下:

一、主要做案手法

(一)骑摩托车抢劫。一般为2人作案,1人驾车,1人抢劫。作案高发区为火车站到老港一带重要旅游景点和游客必经之地。

(二)主动搭讪,伺机盗抢。1人主动与游客搭话,吸引注意力,同伙则趁机下手。

(三)砸车窗强抢。主要针对驾车旅游者。通常趁游客下车拍照或停车等待绿灯时,砸破车窗进行抢劫;或在游客驾车时,假装向驾车人报称汽车有问题,待驾车人下车检查时实施盗抢。

(四)火车上偷盗。趁乘客瞌睡或麻痹大意时偷盗其手提包或财物。

(五)进入酒店房间偷盗。

二、主要防范手段

(一)法国南部地区由于移民众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因此,意识上千万不能认为发达国家比国内安全,就麻痹大意、放松警惕,给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二)护照应放在比较安全的随身口袋里,不要图省事放在背包或者旅行箱里。护照、签证、机票等重要证件做好复印件,与原件分开保存,避免因丢失而影响行程,造成额外损失。

(三)中国游客习惯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往往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主要目标。请尽量少带现金且不要外露,消费尽量选择可以全球支付的信用卡或者其他银行卡。

(四)钱包应放在比较安全的随身口袋里;贵重物品应分散放置;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内尽量不要放贵重物品,并尽量斜跨至胸前;装束上尽量淡化旅游者身份;相机、手机等尽量不要挂在胸前;最好避免佩戴贵重首饰,比如项链、耳环、手表等。

(五)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是偷盗的高发区,照相、购物、接听手机时一定看管好个人物品;在市区内步行时,不要在路口逗留;等候绿灯时,不要站在靠近马路处,防止骑摩托飞车抢包;不要到贫民区或偏僻地方游玩;晚上尽量不要单独出门;外出时尽量多人行动,不要理会陌生人主动搭讪,若有人在您面前丢失财物,有可能是陷阱。

(六)自驾车旅游者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车辆行驶时一定锁好车门,关紧车窗。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乘客随手携带的包最好放在隐蔽位置或者放置在后备箱里。尤其在经过红灯停车时容易发生犯罪分子趁不注意猛拉车门抢劫物品,或者犯罪分子通过开着的车窗抢劫物品。停车时把重要物品随身携带,勿放于车上,大件行李不要放在前后座显眼位置,应锁在后备箱内,不要当众清理后备箱物品;停车时尽量安排人看守车辆,或将车停在视线可及范围内,防止犯罪分子砸玻璃作案。

(七)在酒店住宿、餐馆就餐时也要对个人财物严加看管,不可麻痹大意。法国酒店、餐馆通常不对旅客丢失物品事负责。外出时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或锁入房内保险柜中,建议门口挂上“请勿打扰”的牌子,尽量避免清洁工入内。

(八)选择负责任、信誉好的旅行社参团,并提前购买保险。

(九)如遇盗抢,不要惊慌,请就近向警局报案,或拨打法国全国报警电话17,但法国报案需时较长,需有一定心理准备;如丢失信用卡或银行卡,请尽快挂失;如丢失证件或有其他困难,请尽快联系我驻当地使领馆补办并寻求帮助。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

0086-12308  

中国驻马赛总领馆领事保护求助电话:

0033-491320019。  

  中国驻马赛总领馆领事部地址:  

  16 Boulevard Carmagnole 13008 Marseille France  

法国马赛市八区卡马尼奥尔街16号,邮编:13008

 

最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赛总领事馆全体工作人员祝愿来法国南部游玩的广大同胞旅途顺利、愉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